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督导决策参考】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夯实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3:18浏览量: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印的《教育督导决策参考》([2018]第6期),刊载了西安交大党委政策研究室报送的“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夯实一流本科教育”稿件,宣传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现予转载,以供参阅。

 

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夯实一流本科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直面我国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重大使命,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新路径,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树立正确的育人质量观。一是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该校提出并坚持“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抓秩序,按规矩办事抓内涵,按规律办事”;进和培育一流师资招收一流学生。二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做好夯实综合基础强化实践创新加强国际联培拓展综合素质”四项关键任务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扎实基础、科学素养、全球视野、求实创新精神能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创新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进行顶层设计。实施基础教学组织与团队建设工程;逐步放开学生自主选课和选择教师权限;开展大班授课、小班辅导实施“教考分离”基础课大面积采取第三方命题与评测。二是坚持因材施教。创办钱学森学院,旨在运用钱学森教育思想,破解“钱学森之问”,改变当前本科教育存在的同质化、工具化倾向。建立“辅导员+学业导师”的指导模式,实现教书育人两大系统(教学行政系统和学工思政系统)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三是加强学生国际交流。该校成立的“UNESCO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依托国内高校成立的第一个国际工程科技知识培训基地。依托这一基地,该校各院系分别组织实施特定专题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培养模式,每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1万名工程科技人才,加速推进本科生“送出去、招进来”双向国际交流。

推动制度改革,夯实教学中心地位一是开展绩效考核制度改革。通过提高教师绩效奖励分配中人才培养部分的份额,将“指挥棒”指向教学,优化配置校院系三级教学资源;实行教师教学评价与绩效关联分配,实现优劳优酬充分考虑教学效果、选课人数、课程地位与性质等要素,实施绩效与经费后配给奖励制度,将人才培养贡献率作为教学经费、本科和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等的主要依据,夯实教学中心地位。二是建立过程累加式评价体系。制定专门的基础课程教师评聘与考核办法;在夯实基础课的同时,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建立“本硕贯通”的课程体系。三是按照一级学科建系。赋予系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以及在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学位评审等方面的基本职能和权力。通过优化整合,该校将150多个系整合成新的55个系,打通了教育教学“最后一公里”,夯实了人才培养的基础。

校企协同育人开辟人才培养途径。一是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在现有12个国家级、20个省级、22个校级和59个院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上,投入3000万元建设8个跨学科实践创新平台。在工科专业实施CDIO培养模式+ABET工程教育认证,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专业技能和基本技能。二是采取科教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创办校企合作“菁英班”,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与中国航天集团各研究院合作设立航天“菁英班”,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法,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创造不设天花板的学习和成长空间,为中国航天、科技领域持续培养优秀领军人才。

 

《教育督导决策参考》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创办,旨在挖掘、推介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推进高校教育不断发展。该参考报送国务院领导、教育部党组成员、教育部各司局以及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教育督导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在教育战线具有较大影响。

上一条:政研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瞄准问题集中力量加强研究

下一条:党委政策研究室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