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督导决策参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15:17浏览量: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印的《教育督导决策参考》([2018]第3期),刊载了我校党委政策研究室、就业创业中心联合报送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 经验做法。现予以转载,以供参阅。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构建“四个体系”,全力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

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领导主抓、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各部门通力协作的联动协作体系,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和就业全过程。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专家组和工作组,专家组由富有经验的一线教师和企业家组成,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定期举行创新创业教育总结推进工作联席会。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人员、场地、经费保障,配备专兼职导师300余人,创业场地面积20.1万平方米,设立创业基金5亿元。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学科交叉平台运行。

构建系统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重点骨干企业参与研讨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并设定创新学分。增加体现现代工程教育CDIO理念的创新创业课程,每年组织80余场创业相关活动,邀请知名企业家校友到校交流,积极组织创业团队学生赴全国知名孵化基地学习交流。以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近年来,创业团队在互联网+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得814银,获得省级奖项近百项。鼓励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和参加国际比赛,多次组织学生赴国外及港台地区进行创业考察、调研学习。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国际创客活动,在中美创客大赛、大西安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构建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依托校内外分层次、立体化综合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将创新创意转化为创作、创造和创业。形成以“工程坊”、教学实验中心为主体,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高水平校内实践育人平台,建立包括8个国家级、14个省级基地在内的24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通过创建骨干人才库、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组织创新创业沙龙,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创新创业投融资基金平台等途径,引导学生将创新创业聚焦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资本全球化、信息智能化等重大产业行业方向。

构建精细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建立QQ群、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各项创新创业政策。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七楼创客汇”,于2017年获得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西安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第一批计划项目资助。扶持科技含量高、技术优势鲜明的创业团队,服务学生团队100余支,孵化入驻项目30余个,累计融资近5000万元。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设西安高新—交大众创空间、西安交大渭南创客汇,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指导服务。

依托“四个体系”,西安交通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成效逐渐显现,成为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首批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陕西省创业联盟及西安市创新创业联盟创始理事单位、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西安市创业服务平台。

 

 

《教育督导决策参考》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创办,旨在挖掘、推介改革经验,推进高校教育不断发展。该参考报送国务院领导、教育部党组成员、教育部各司局以及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教育督导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在教育战线具有较大影响。

 

上一条:党委政策研究室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奋斗2018】党委政策研究室学习研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