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斗2018】党委政策研究室学习研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09:16浏览量:

     

新学期伊始,学校党委常委会以“弘扬西迁精神,创造新贡献”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提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要求,38日晚,党委政策研究室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出席会议,马晓彬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马晓彬组织政研室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落实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落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要求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政研室全体成员深刻领会文件精神,集思广益,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讨论与交流,以提升政策理解能力。  

研讨中,张西亚副主任指出,教师队伍改革既要重视业务水平的提升,更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对教师队伍师德师风评价办法的研究及相应处罚措施的制定;目前是学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每一个部门、单位及个人,均应有所作为,作为学校的政策研究部门更应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学校实现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贡献力量。  

黄忠德副主任指出,教师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绩效分配改革一定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为教师营造一种“想事业、干事业、出成绩、有事业”的氛围。在学校发展中,政研室要出谋划策,帮助做好重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先谋而后动,并针对学校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工作撰写高水平的研究报告,为学校决策提供服务。  

锁志海副主任认为,高校教师素养不仅是推动国内高校学风建设的关键,而且还是提升政治素养的着力点,要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进书本、进课堂、进头脑”。结合政研室工作和创新港建设,他提出在创新港的建设中,每一件事情的推进都不能草率,各部门要明确分工与职责,做好决策支撑。  

李小跃副主任针对教师队伍建设,认为在人才的选聘中“业务关和思政关”极为重要,尤其是“思政关”,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直接影响学生的培养。并结合学习提出以下三点体会:一是明确分类改革和科学评价,增加以知识为导向的分类改革,突出正向激励;二是绩效改革要突显投入产出比,切实发挥绩效改革的激励作用;三是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储备,帮助其更快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方面,要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工作做好本职工作。  

马晓彬主任从两方面方面谈了学习感悟:一是教师是办学主体,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学校建设目标的实现,教师队伍建设要注重规模、结构、环境氛围、作用发挥等方面的考量。在把好关的前提下,特别要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他们是学科、学校建设的接棒人。政研室要加强与人力资源部的合作研究,对学校实施的各项人才计划做跟踪研究。二是教育部、学校党委文件对加强落实工作提出明确刚性要求,政研室全体成员要结合2018年的工作计划,将学校的工作要点落实贯穿到本部门工作中,分工合作,做出亮点,就是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在听取政研室的讨论与交流之后,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要避免成为“形式主义”。他强调“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首先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敢想敢干的精神;其次是按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在已有基础上有进步、有提升就是历史新印记、新贡献。要求政研室全体成员要从五个方面提升能力水平,即:要站得高、看得远、认得准、想得深、悟得透。对政研室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五个着力”,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既要看当前形势,也要看长远发展趋势,强化研究的前瞻性;二是发现问题,发现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体制机制问题、政策问题等,强化问题导向和研究的针对性;三是研究在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如何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产生共鸣和合力;四是结合学校改革问题,突出政策研究的导向性、可行性、可操作性、改革性;五是要承担战略谋划任务,学会从战略角度思考问题,提升思想认识上水平,工作才能创一流。  

会议要求,政研室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将学校党委“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要求贯穿到政研室工作的全过程,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高站位,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共同推进政策研究工作上新台阶。会议还对2018年党委政策研究专项课题等其他工作进行了研讨布置。  

文字:党委政策研究室  

上一条:【教育督导决策参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

下一条:党委政策研究室学习研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