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谋划新跨越】树立系统思维 强化目标考核 努力实现抢占制高点的战略目标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09:46浏览量:

2016年寒假工作会议,全面吹响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冲锋号。王树国校长所作的“抢占制高点,再创新辉煌”的主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思路、突破方向和重点任务。张迈曾书记的讲话强调要树立系统思维、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为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的动员大会。

抢占制高点,要更加注重系统思维。“十三五”时期,学校将迎来至关重要的两次“大考”,保持在国家顶级大学第一方阵成为实现“交大梦”的决定因素。各单位要放眼五年目标思考,着手每年任务行动。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系统思维,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党代会报告、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抢占制高点的目标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世界教育科技的前沿发展和经验规律,做到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

特别是国家实施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党代会工作报告给出了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综合改革方案制定了破除约束、突破瓶颈的实现方向和有效路径,“十三五”规划构建了补齐短板、建好建强和持续发展的具体任务和建设指标。全校干部和群众要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世界眼光来设计,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法来推进,坚持久久为功,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各阶段、各年度、各部分的工作任务。

抢占制高点,要更加注重目标考核。蓝图只有落实才有价值。全校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交大兴亡、责任在我”的自觉,主动领任务、积极扛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激励鞭策,确保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要坚持检查协调相结合、投入产出相联系、横向纵向相比较,用制度奖惩,用文化引导,努力形成“工作主动自觉,成果突出显著”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和完善任务考核,把目标任务分解到系所、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真正做到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支持基层,加强对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的经常性督查,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成效。要充分发挥目标责任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督促明确、考核明确,努力抢占制高点,实现新跨越。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之年。处在爬坡攻坚阶段的每一位交大人都要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新发展理念,坚持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以实干苦干拼命干的精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坚定前行。

上一条:西安交大“十三五”发展规划学院分党委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一)

下一条:【谋划新跨越】构建后勤保障新体系 抢占提质增效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