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谋划新跨越】构建后勤保障新体系 抢占提质增效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09:44浏览量:

后勤工作对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是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寒假工作会上,王树国校长在“抢占制高点,再创新辉煌”的主题报告中,强调指出2016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大力推进后勤服务改革,提出了重组后勤组织机构、改革后勤保障体制、显著提升服务效益、有效控制服务成本、打造后勤优质品牌、加强后勤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任务,为学校2016年后勤改革的深入推进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

优化管理机构,抢占后勤改革制高点。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实行“大部制、大后勤、大服务”管理体制,成立后勤保障部,全面履行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能。后勤保障部下设饮食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能源服务中心、雁塔校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实体单位;按照“部统筹规划与协调、各中心独立核算、强化过程监督与目标考核”的机制运行,各服务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实行成本独立核算、“企业化”运作;建立健全后勤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后勤纪委,确保对后勤工作可控、监督有力;通过实行“大部制”,减少职能交叉,责任具体明确,杜绝推诿扯皮,将“问责”落到人头,提高后勤各类资源的统筹力度,转变碎片化管理服务为综合服务“保障”。

采取多管齐下,抢占服务质量制高点。结合后勤服务改革,将建设一站式服务的后勤综合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集中便捷的服务;建设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系统,形成行之有效的三级监督和快速响应反馈体系,做到随手拍,及时改;增强后勤干部责任心和后勤职工主人翁意识;落实“反应快、服务方便、服务质量好”的工作要求,努力提升师生对后勤服务的认同度、满意率。

控制运行成本,抢占增强效益制高点。通过后勤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通过逐步减少校内食堂价差补贴、减员增效、开源节流、节约水电暖气费、增加后勤造血功能、强化内部管理、推进家属区物业改革等举措,在确保提供高质量后勤服务的前提下,增收节支,反对浪费,有效控制服务成本,显著提升服务效益,逐步减轻学校负担。

塑造后勤品牌,抢占文化建设制高点。通过丰富后勤文化内涵,提升后勤服务品位,增强后勤员工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经营意识、勤俭意识、廉洁意识,塑造交大后勤人精神风貌和服务精品;以学校办学定位为指导,提炼后勤服务管理新理念,制定后勤管理服务规范;开展专题学习和行业培训,组织技能比武,展示学习成果;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后勤人温馨家园;加强与学院、书院开展共建活动,动员全校师生共建美好校园。以此建设包含后勤员工普遍认可和遵循的价值取向、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思维方式等要素的先进后勤文化。

集合骨干力量,抢占后勤队伍制高点。设立后勤管理和技术骨干岗位,承担管理监督和技术引领的职能,打造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湛、高效精干的后勤骨干队伍,使后勤管理体制伸缩自如,为学校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益的后勤服务保障;结合后勤改革,科学合理控制后勤编制人数,设置管理技术骨干岗位160个左右,组建集合后勤骨干力量。

目前,广大后勤干部职工正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后勤改革方案》的精神和学校要求上来,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转变观念,融入改革,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为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反应迅速,保障有力,服务优良,监督有效的后勤保障体系”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谋划新跨越】树立系统思维 强化目标考核 努力实现抢占制高点的战略目标

下一条:【谋划新跨越】做好科学谋划,抢占科研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