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谋划新跨越】做好科学谋划,抢占科研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09:44浏览量:

科学技术创新是高校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基本功能,是体现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核心要素。在学校2016年寒假工作会上,王树国校长“抢占制高点,再创新辉煌”的主题报告,给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新目标和新路径。

报告强调,学校科学研究要抢占学术研究领域的制高点、抢占学术研究队伍的制高点、抢占学术研究质量的制高点、抢占学术研究成果的制高点。要求我们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根据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计划和 “三个面向”要求,牢牢把握提升科学研究的内涵和质量,促进科学研究实现“顶天立地”。

抢占学术研究领域的制高点。一流大学要把自主创新和战略高新技术研究放在突出位置,瞄准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开展国家和行业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学校将积极实施科技开放战略,引导教师的工程技术研究、产业化研究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开展自主创新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根据学校在能源、现代制造、信息技术、电力装备、航空航天、材料科学等学科的优势,瞄准国家目标与市场需求,与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合作,选择具有高度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重大项目或产品,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或相应配套项目,加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策划和培育,注重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化的链条式设计,通过有组织策划,做好各个环节专项项目的培育,争取在2016年获得2项以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力争科学研究经费实现大幅度增长。同时,要求我们的科学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启动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研基地建设。科技基地和平台是支撑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物质基础,学校将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及科技发展的内在规律,继续完善现有各类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布局,力争在高端制造、信息、能源、人口与健康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以及基础前沿领域、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按照择优布局的原则,打造若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科研基地。2016年筹划组建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学装置等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工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交大的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形成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为引领、校级科研基地为基础的科研组织模式,推动学校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

抢占学术研究队伍的制高点。深化学术组织模式改革,建立“校内有队、校外有体、国家有位”的大科研团队。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重大科技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解决,越来越需要集体的力量和团队的智慧,单打独斗、单枪匹马很难有大作为。高度分化与高度融合并存,是创新驱动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显著特点,是学校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西安交大将建立有利于团队建设和发展的制度和文化,进一步深化学术组织模式改革,充分释放学校的创新活力。一方面,加大科学研究的交叉集成,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组织跨学科团队;另一方面,大力度培养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物。从政策层面,建立完善以团队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教师从注重个人发展到投身团队贡献的转变,在不同层次人才之间建立利益共同体;同时,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通过改革事业编制名额、科研经费使用办法等,建立一支以科研任务为导向的专职科研队伍。在文化层面,倡导教师树立新观念,从而习惯于在团队中生存和发展,通过团队的发展实现个人发展;学校将充分利用国家基本科研业务费的作用,培育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物。

抢占学术研究质量的制高点。一流大学要以高水平基础研究为依托,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学校将积极支持和引导教师将自由探索聚焦于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鼓励教师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原始性的前沿学术研究,并为科学前沿的研究活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尝试,提倡交流,宽容失败,创造长周期科学研究的条件,实现学术思想上的充分碰撞,产生一批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原始创新成果。学校设立原始创新基金,支持一批基础性、原创性科研项目,拓宽研究领域,支持从事具有原创性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学者和团队,保持原创性研究可持续发展。2016年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进入全国高校前10名,争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3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6名,重点类项目10项以上。并在包括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一批高质量的科研学研究论文,支撑国家和社会的高新技术发展。

抢占学术研究成果的制高点,一流的大学需要培养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强大的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2016年学校将出台促进一流科研成果产出的奖励办法,着力提升科学研究论文的质量,着力加强发明专利的申请与应用、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以及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成果的产出。

2016年寒假工作会吹响了科技加快内涵发展的冲锋号,抢占制高点意味着时不我待,意味着苦干实干,也蕴涵着“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有拼搏就会有欢笑”的昂扬之气。

上一条:【谋划新跨越】构建后勤保障新体系 抢占提质增效制高点

下一条:【谋划新跨越】瞄准质量水平,抢占人才队伍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