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斗2018】解放思想 创新思维 积极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22:55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和2018工作要点,1月22日下午,党委政策政研室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并研讨布置2018年工作。党委副务书记王小力出席会议,政研室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马晓彬主持。

 

政研室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奋力谱写高校科技工作新篇章》、王永康书记关于西安交通大学要情专报([2017]第65期)的批示、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以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增强政策研究能力和水平。大家围绕落实寒假工作会议精神,重新对照学习了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对政研室年度工作计划作了研讨。

会上,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党委政策研究室要加强对高等教育的前瞻性、规律性研究,充分发挥政研室在学校决策服务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政研室领导班子成员要跳出本职业务工作范畴,围绕学校的创新港建设、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以及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跨界研究。王书记对政研室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解放思想。一要站位高,要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层面上观察和研究学校改革发展问题;二要找规律,要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规律进行梳理和把脉。(二)创新思维。思维的创新是研究创新的关键,要有战略思维、全局思维,思维方式不要局限于具体的工作中。(三)深化改革。学会用改革的方法、改革的思维来研究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四)发现问题。政研室不仅要发挥决策服务功能,还要主动发现问题,找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针对政研室的2018年工作,王书记强调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落实学习制度。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等文件精神之外,更要注重对工作要点的学习,强化对党委决策精神的理解。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发现问题。找准找细学校发展的问题,精准提出建议对策。三是加大研讨力度,形成制度。政研室要结合学校的学科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会。四是加强调研。调研要增强针对性,增强专题性,不仅进行校外调研,也要进行校内调研。五是适时组织召开扩大影响力的会议、论坛,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开阔我校发展思路。

马晓彬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政研室要认真领会王书记提出要求和对政策研究工作的指示,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政研室2018年的工作计划,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政策研究工作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

作者:政研室


上一条:党委政策研究室学习研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下一条: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来校调研政研工作